題名:海港意象--臺灣風情水墨創作研究

本研究以臺灣港口船舶造形、週遭環境、漁人作業為主要意象創作,核心重點放在畫我心中的臺灣海港。前言以畫我臺灣的重要性開始,接續海港意象創作美學觀,由外象而內象,到從我意我象而出,引經據典並陳述自我觀點。進入海港水墨創作思維,從學不師古夜行無火,討論技法、閱讀、品德的重要性,再從走出戶外體驗自然強調寫生的重要與正面意義,最後為畫我臺灣放眼世界的理想,說明作品必須擁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創作實踐以2010~2013研究所時期的作品分解析,共分天地大美、比興詮釋、形式探索與科技世紀四類。所謂心隨境轉,畫隨心變,回顧作品驚覺年年在變,看似不同面貌,卻盡屬於真實自己的創作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