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宋米芾〈論書帖〉辨析

我國之書法,追溯文字的起源,新石器石代的陶文以見端倪,商周以來文字經歷實用紀錄之過程,發展到漢末,歷經千餘年的演變,能夠透過毛筆書寫而將文字傳達出自身情感的寫照,在演變的過程中,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已經成為寄情審美的獨特藝術。尤在宋「尚意」之風氣下,更可以從書家作品中感受當下個人情感流露之寫照,亦可說宋朝是書法轉變的重要時期。宋四家蔡襄、蘇軾、黃庭堅、米芾更是在書法藝術上突破前所未有的繁榮局面,開創行草書法之獨特,因此筆者以米芾之作品為現此階段之探討,並以宋米芾〈論書帖〉之辨析為主要探究對象,茲以米芾作品分為早期(30-40歲)-醞釀(萌芽),中期(40-50歲)-型塑期,晚期(50歲以後)成熟期,再者以作品相互分析推論無紀年之〈論書帖〉為何時之作,為本篇探討之主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