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前線索與預期能力對運動表現之影響

本研究主要是以前線索與預期能力的形式、應用及其相關的理論,進而以實證性文獻探究前線索與預期能力對運動表現之影響。方法是透過文獻蒐集的方式,將所得資料加以歸納、分析與整合。並從中探討訊息處理模式與歷程、預期與前線索理論之相關聯性及其對運動技能表現的影響。研究結果可知:從訊息處理模式中,可延伸出反應時間模式與前線索及預期關係;透過前線索判斷則可縮短訊息處理的能力及提升正確預期的能力,以縮短反應時間;而在對運動表現影響方面,探討項目包含球類與技擊性運動,大都著重於利用知覺訓練來提升前線索與預期的能力,以縮短反應時間達到運動表現的成效,且其中大都選擇以反應次數與反應時間的訓練為主;且選手經知覺訓練後,都能提升選手預期及判斷前線索的能力,進而達到成功的預期。故期望這些研究都能幫助未來教練與選手於訓練之過程中了解前線索的預期能力對在競賽中所扮演的角色及訓練方法之參考,以期提昇選手運動成績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