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商品回收、翻新、維修與商標權利耗盡問題之探討

在物資與能源日漸困乏,環境汙染日漸嚴重的今天,回收再利用與維修在經濟性與環保上,變得越來越重要。但附有原始商標之商品的回收再利用與維修,究竟是侵害商標權,或者可主張商標權耗盡而免除侵權責任,則是背後應該被關注的議題。本文藉由分析多個國家或地區,有關商標權耗盡原則與附有商標商品之回收再利用及維修等情況之規定或案例、要件與例外等法制與實務見解,試圖提供相關業者與商標實務人士思考此問題之方向。文末並針對高爾夫球翻新行為之商標適法性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