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尼采的形而上學

海德格爾的存在是個謎,其謎底就在尼采的哲學中。尼采的形而上學是柏拉圖主義的顛倒──在柏拉圖主義那裏彷彿處於低級位置,並且要以超感性之物為衡量尺度的東西,在尼采這裏必須移到高級位置上面,而且必須反過來,使超感性之物為感性之物效力。尼采將「真實」與「虛假」之二元世界還願為「生命」之一元世界,以及重估一切價值之方法論,直接導致了海德格爾融傳統主體、客體性之二元為存在論之一元和其現象學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