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西漢時期災異理論的演變與儒生的政治實踐

本文本著「辨章學術,考鏡源流」的目的,從理論上梳理災異理論在西漢的演進狀況,同時著眼文本,考察在西漢的不同時期,處於演進中災異理論指導下的西漢儒生是如何在政治生活中實踐相應的災異理論的。文學研究是本文的研究指向,本文認為,在言災異的西漢儒生中,陸賈、賈誼、董仲舒、劉向是他們所在時期的代表者,他們在利用災異理論干預時政方面,同中有異:陸賈是更多的言祥瑞以鼓勵高祖從善;賈誼開始大量的談災異以諷諫文帝改化;董仲舒拓深了並推廣了災異理論,他同時又在現實政治生活中大膽實踐自己的災異理論來為武帝朝的弊政糾偏,他為後來的劉向等儒生的肆意批評時政開了先河;劉向幾乎所有評騭漢政的文章都是以讖緯化的災異理論來作指導的,他在西漢以災異為理論批評漢政的所有儒生中,言辭最激烈、批評最大膽。這既有時移世變的因素在,也有劉向自身與劉漢政權同氣連枝的因素在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