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配速方法對游泳表現及心跳變異之影響

目的:利用計時器和計頻器做為控制選手速度的方法,以比較計時器和計頻器的配速方法,對游泳速度及心跳間的影響。方法:本實驗由高中十二名游泳隊選手(平均身高168.4±3.5 cm;平均體重56±2.4 kg;平均年齡16.3±1.2 year )為受試者,隨機分成三組,計算每位選手二百公尺自由式成績為目標時間,利用自我感覺、計時器及節拍器等配速方式盡可能達成目標時間。分析其速度變異及心跳率變異之差異。以描述性統計比較不同配速方法之速度及心跳率的變異。結果:速度變異:控制組>計時組>節拍組;心跳變異:控制組>計時組>節拍組。結論:本研究發現使用水中節拍器可以使選手有較好的配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