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老年骨折--老年人的隱形殺手

衛生署報告,台灣地區於民國八十二年底正式邁入所謂的高齡化社會,老年疾病之預防及治療將成為社會重大負擔,老年骨折及退化性關節病變將是老年人在骨科方面的兩大問題。老年骨折產生之原因不外乎骨質疏鬆和容易跌倒兩個因素,年齡大於五十歲,尤其是女性因停經後內分泌不均衡,而開始會有骨質疏鬆症,輕微之外力可能就導致骨折,跌倒的發生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有上升的趨勢,跌倒的發生與個體控制姿勢的能力,隨著老化而衰退有關,加上視力減退,或是中風、心臟疾病、癲癇等內科疾病都是造成老年人容易跌倒的原因。老年人之最常見之骨折有遠端橈骨(近腕關節)骨折、近端肱骨骨折、脊椎壓迫性骨折及髖部骨折,髖部骨折可再分為股骨頸骨折及股骨轉子間骨折。治療方面,一旦老年骨折發生,一定要迅速送醫,經骨科醫師診治,經由病因、檢查和影像,可明確查出骨折部位,粉碎及位移程度,再由骨科醫師以專業知識決定以手術或非手術治療法來治療。預防勝於治療,強化老年人骨質,適度的運動,注意環境安全以減少跌倒發生,可杜絕不必要之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