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史晨碑難字探源

中國書法流傳數千年,為中華文化之一,早已流傳至臨近的日本、韓國,目前已成為世界顯學,近年來甚至歐美地區也多有修習者。 而漢字流傳至今,已知有甲骨文、大篆、小篆、隸書、草書、行書、楷書等書體,其中的隸書在漢字書法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史晨碑是中國東漢時期的隸書碑刻,與禮器碑、乙瑛碑合稱孔廟三碑,是為學習隸書者入門之碑帖。史晨碑刻於建寧元年間,全名稱《漢魯相史晨奏祀孔子廟碑》,其字凝重典雅,筆致古樸,為許多書法學習者所喜愛。 而目前社會通行之中文是為教育部公布的楷體「標準字」,而此楷體雖是承自隸書而來,但有一部分隸書字型結體與現行楷體大有歧異,造成學習者的錯誤認知與困擾,因此本研究即以史晨碑中之十八個令人疑惑的難字為研究標的,研究中盡量將史晨碑之難字與古篆字甚至是甲骨文作比較,再考諸古典,以祈此研究能夠更為周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