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華語文師資培育發展之回顧與前瞻--以民間機構為例

臺灣華語文教育對外的推動,自1956年發展至今已近六十年的歷史。除了各大學設立的華語中心辦理對外華語教學的工作之外,台灣民間華語文學術團體與民間教學機構也辦理華語文師資培育的課程。因此,本文首先梳理10年來臺灣民間華語文師資培育機構的發展,繼而分析民間華語文師資培育機構(以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附設臺北市私立綜合短期補習班、中華語文研習所相關機構-私立靈呱語文短期補習班、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為例)課程規劃、招生來源、教材研發、師資以及發展特色等五個層面,並藉SWOT(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四個向度的分析,檢視民間華語文師資培育機構,從而得知:全球「華語熱」的趨勢及民間師資培育機構建全發展為其優勢;缺乏統一事權單位、無課程規範之定則為其劣勢;發展之機會在於釐清民間華語文師資培育機構的定位、成立網路教學課程同時與異業合作、創新教材的實踐力;發展之威脅來自供需不平衡、大陸華語文師資培育的勃興等。本文提出具體建議:「善用機構與異業合作,建立華語文學習與數位課程的教育網路」、「擴充海外招生來源」、「研發各類融入臺灣特色的華語教材」、「政府主動輔導」、「改善政令規範」、「運用多元途徑提供優良師資」、「建置國內、外交流合作平臺」等,以供有識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