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數位二手著作的春天?從美國ReDigi與歐盟UsedSoft案談起

進入數位時代,著作在網路上流通,消費者從網路上購買數位專輯或下載電腦軟體,一旦不再需要,是否可以轉賣?牽涉到第一次銷售原則能否在數位環境中適用,我國目前實務上雖尚未見爭議案件,但在電子商務發達的今日是否有調整著作權法制之需要?值得進一步思考。由於數位二手著作與全新著作幾乎無所差異,網路下載是否適用散布權耗盡原則是個很難取捨的問題,本文探討美國及歐盟關於此一議題的最新司法判決之觀點,可作為我國實務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