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華人身心整合工作初體驗Rubenfeld Synergy Method之理論與個人實務反思

在許多學者強調身心靈合一的概念時,筆者有緣至美國學習Rubenfeld Synergy Method(簡稱RSM),特以本文整理並分享華人體驗此療法的過程與感受,以及與更多有興趣之讀者一起交流。筆者接受RSM第一階段訓練 —Somatic Synergy,焦點在於身心一體的概念,透過聆聽的接觸(listening touch)與個案工作。根據個案於療程後的回饋,有以下幾點發現:1.多數個案能於四十五分鐘的療程紓解全身的緊繃感,並且獲得放鬆,整個人充滿新的能量。2.在療程中,個案有機會能夠傾聽自己身體的話語,專注於身體的覺察。幾次的體驗後,多數都能夠增加身體覺察的敏感度。3.個案學習到和自己的身體對話是很重要的,進而開始主動關懷自己。4.人與人之間能量的流動。治療者與個案身體的碰觸能夠重新帶動體內停滯的能量,使之再度活絡。身體是我們最忠實的夥伴,透過治療者溫和、輕柔的撫觸,不僅獲得放鬆的機會,也增加了個案對身體的覺察力,更懂得愛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