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親屬法的理論與實務

本文分析臺灣民法五編結構來源及近十年實務判決趨勢。論文主要以司法院司法統計說明十年來民法在法院實務運作情形,並著重民法親屬編審判統計分析。論文對於九十六年民法第九八八與九八八條之一有關一夫一妻制度及民法第一○六七條第二項有關生父死後認領規定在實務情形加以分析,尤其對於最高法院一○二年度台上字第二三○一號判決進行分析。本論文希望呈現民法親屬編目前部分實務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