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強制罪之整體不法判斷--從彰化臺電施工抗爭案的判決談起

近年來,實務上針對社會抗爭,常以強制罪來追訴,但卻忽略此罪關鍵在於整體不法判斷。社會生活中,強制本來就無所不在,因此,立法技術上必須區分可罰與不可罰的強制,才能避免動輒將人入罪的結果。本文從一則社會抗爭案件出發,分析我國法強制罪的規範結構,尤其是強暴概念及「手段—目的關聯性的整體不法判斷」。此外,本文亦以集會遊行為例,說明強制罪的整體法秩序之規範判斷,必須注意憲法與具國內法效力的國際人權公約對於和平集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