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人身保險契約重大事由終止權之研究--兼論我國相關保險條款之解釋

日本於二○○八年制定保險法典,其中最具特色者為重大事由終止權之明文化。而該項制度早在日本保險法制定前,即以保險約款之形式存在,在日本學說與司法實務努力下,重大事由終止權成為防範道德危險之防線。就實際案例觀察,日本保險法上重大事由終止權所欲解決乃契約後義務之問題。就此部分我國保險法確有規範不足之處,惟似可在人身保險條款相關規範中,尋找解決保險契約締結後所產生之問題。因而本文將參照日本重大事由終止權之討論,試圖提出我國人身保險相關條款之解釋方向,以防止道德危險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