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阻力與加壓負荷對神經肌肉功能的影響

目的:探討高負荷阻力運動、高負荷阻力配合低加壓壓力運動,以及中負荷阻力配合高加壓壓力運動等三種型式運動,對於運動前後最大等長與等速肌力和神經肌肉的立即影響。方法:15名一般健康男性 (年齡:19.8 ± 0.4歲,身高:171.1 ± 1.2 公分,體重:67.3 ± 2.0公斤),依平衡次序原則,分別接受: (一) 高負荷阻力(high resistance exercise, HR, 70% 1RM); (二) HR + 低加壓(high resistance exercise combined with low occlusion, HRLO, 70% 1RM + 70% 收縮壓,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SBP); (三) 中負荷阻力 + 高加壓(medium resistance exercise combined high occlusion, MRHO, 40% 1RM + 130% SBP)。阻力運動以雙腿斜坐推蹬方式 (5組,12次,組間休息1分鐘);加壓於雙腿大腿近端 (加壓與放鬆時間同阻力運動)。比較運動前與運動後的肌力與神經肌肉徵招變化差異,收取股外側肌與股內側肌的表面肌電圖,並以均方根振幅(root mean square, RMS)處理,將股外側肌與股內側肌的RMS平均值代表下肢肌群神經肌肉徵招。結果:肌力部分,最大等長肌力其HRLO下降程度顯著大於HR與MRHO(p<.05);神經肌肉表現部分,最大等長肌力與等速肌力其均方根振幅增加程度,HRLO顯著大於HR與MRHO(p<.05)。結論:(一)從事高負荷阻力運動可以配合低加壓壓力來增加神經肌肉招募的量。(二)中負荷配合高加壓壓力與高負荷阻力運動在神經肌肉招募情形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