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軍事工程導入專業營建管理(PCM)效益之個案研究

一、國軍工程由早期秉持勤儉建軍的精神,自行規劃、設計以及工兵單位自建的執行模 式,隨著我國營建環境變遷、政府相關法規演變及國軍內部組織編裝調整等因素影 響,逐漸演變為委商施工,委外規劃、設計及監造。 二、在組織裁減合併、人員精簡、工程人力與能力不足、執行能力降低之情況下,國防部開 始嘗試以委外專案管理方式執行,期望能藉由民間專案管理之專業資源,達到的「彌 補機關人(能)力」、「提升品質」、「縮短工期」、「節省經費」等預期效益。 三、工程營建採行專案管理制度稱專業營建管理,唯此管理的觀念及施行,在國軍營繕 工程中尚屬萌芽階段,且在目前執行的一些工程案例中,工程主辦機關與營建管理 廠商間,存在著因角色定位不明確而產生的相關缺失問題,導致各項作業階段未能 達成預期效益,因此要有效的運用民間專案管理之專業資源,強化軍事工程作業效 益與品質,管理軍事工程作業,避免浪費公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