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公司違法增資決議發行新股與公司資本維持原則之關係--以遠東集團增資太平洋流通入主SOGO百貨案為例

公司法資本三原則是長期以來作為公司有限責任的一個相對基礎,但是包括資本確定原則也持續的進行微調,而資本維持原則在公司持續經營過程中對債權人的保障也具有相當重要性,惟當公司股東會或董事會之增資決議涉及違法或侵害原有股東之優先認股權時,對公司已取得違法增資後始與公司發生債權關係之債權人及爾後始在公開交易市場投資參與增資公司之股東或失去優先認股權公司之股東等,在多方利益衝突的情況下,該公司違反公司法之內部控制程序所作對外發生效果之行為,究竟應該如何處理,即為本文擬討論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