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永續發展與正當程序--環評法制二十年的廿項法治課題:序篇

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至今,甫逾二十年;引進公民訴訟條款亦十年有餘。環評法制與環境公民訴訟的結合,揉合程序正義理性,逐步發展出「環評鄰人訴訟」與「環評公民訴訟」的運作模式與訴求路徑,開啟臺灣環境法治的新局面,為臺灣永續發展法制之一。本系列研究以「環評法制二十年」設題,在「永續發展與正當程序」的理念下,歸納出「廿項法治課題」,探究環評法制的規範功能及其對法治行政之影響,期以形成環境法治之思維系統,建構臺灣環評法制軸心轉移與驅動興革的參考座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