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美國部分設計專利之審查實務中探討可運用的申請策略

本文是探討有關美國部分設計專利之審查實務,藉由瞭解其相關法規、申請須知及審查基準等內容,輔以相關案例說明以進行申請及審查實務之解析。其中在申請實務中,透過案例解析說明書撰寫技巧、圖式揭露方式及應注意事項,使申請人了解申請部分設計專利時,說明書及圖式應充分明確的揭露並可據以實現,以符合專利要件。 再者針對申請美國部分設計專利時,所面臨審查實務的若干問題,透過案例解析說明「設計之定義」、「揭露要件之判斷」、「單一性之判斷」、「先申請原則之判斷」、「修正之判斷」、「新穎性之判斷」及「非顯而易見性之判斷」等議題,可使申請人了解審查人員的審查基準與判斷方式,以利強化申請設計之保護範圍。最後論述可運用之申請策略,包含善用整體使用者經驗進行全方位專利布局、善用揭露原則及分割申請、善用主要外觀特徵進行差異化設計、善用申請專利範圍之修正、善用相同設計概念下發展近似設計、善用相同外觀設計進行申請專利範圍之排列組合等策略,以便提供申請人在日後申請我國或美國部分設計專利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