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亞洲金融危機後南韓金融帳自由化之研究

一、1997 年亞洲金融危機後,南韓積極推動 金融帳自由化,其中股權證券及銀行短 期借款極易受到國內外經濟及金融變化 之影響,在短期間產生大幅波動 1980 年代以來,南韓推動出口導向之工 業化政策,對放寬外匯管理及開放金融帳 (或資本帳)採取審慎的態度。至 1997 年亞 洲爆發金融危機,南韓面對資本急遽流出而 擴大韓元的波動幅度,希望阻止資金持續外 流。之後,在 IMF 指導下始積極推動金融帳 自由化。惟伴隨金融帳自由化之進展,股權 證券及銀行短期借款,極易受到國內外經濟 及金融變化之影響,在短期間產生大幅波 動。 二、2002 年起韓元長期升值之預期引發熱錢 流入,導致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前 銀行部門短期外債飆高,而再度引爆美 元流動性危機 為因應國內銀行短期國外借款大幅波動 所產生的貨幣與期限錯配風險,南韓積極建 構外債及外幣流動性管理機制,同時發展外 匯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惟自 2002 年起,在 經常帳持續順差及外資股權投資流入的情形 下,帶動韓元長期升值之預期,促使出口企 業有大量的避險需求。為因應企業避險需 求,銀行大規模實施外匯衍生性金融商 品操作借入美元,特別是外國銀行分行 因 監管較鬆產生「管制套利」(regulatory arbitrage),引發熱錢流入。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儘管南韓外 債及外幣流動性管理已較健全,惟與 1997 年 金融危機相較,引爆南韓美元流動性危機之 導火線,由亞洲金融危機期間單純為本國銀 行貨幣與期限錯配風險,擴大為外國銀行分 行短期外債飆高所衍生嚴重的期限錯配風 險。此一風險加重了南韓外匯市場遭受來自 國外的傳染效應,並成為系統性風險的主要 來源。 三、南韓強化外匯市場總體審慎政策,提高 銀行套利或投機的成本以防堵熱錢,同 時抑制韓元過度波動 近年南韓再度強化外匯市場之總體審慎 政策,特別針對外國銀行分行外匯衍生性金 融商品交易部位加強管理,並藉由課徵非核心外幣負債稅,以及恢復對外資購買南韓債 券課稅等措施,提高銀行套利或投機的成 本,以防堵熱錢,同時抑制韓元過度波動。 根據南韓央行評估,該政策在抑制利差交易 及熱錢流入已發揮效果。此一藉由提高銀行 套利成本,因應國際熱錢之經驗,似可提供 我國因應國際資本移動之借鏡。 四、國際資本移動形式劇烈變化,宜適時調 整總體審慎政策,並需考量國內及國外 部門間之政策協調 為因應國際資本移動形式之劇烈變化, 需適時調整總體審慎政策。例如,採外幣流 動性比率管理,需輔以調整外幣部位上限等 配套措施,以確保金融穩定。全球金融危機 期間,外國銀行曾因南韓本國銀行之存放比 率(LTD ratio)過高,而不願給予短期放款 以借新還舊,因而造成美元流動性危機,顯 示國內金融情況亦影響國外部門。因此在制 度設計及實施總體審慎政策之時,宜事先考 量國內及國外部門間之政策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