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希臘債務危機之最新發展

希臘自2009 年發生主權債務危機後,遵行財政撙節及改革計畫之成效雖漸顯,惟勞動市場仍未顯著改善,民眾不滿情緒終使反撙節之左派政黨Syriza 贏得本(2015)年1月之國會改選。新聯合內閣組成後,旋即與歐盟(EU)、國際貨幣基金(IMF)及歐洲央行(ECB)等國際三大債權人(Troika)重啟債務協商,重燃債務危機,且脫離歐元區之疑慮再起。(一)紓困案最後一筆款項撥付日期展延4個月,危機暫除國會改選前,Troika 即就希臘遵循紓困條款情形進行最終審核,但因希臘未能依先前協議完成足夠改革,並拒絕刪減部分本年預算及增稅與削減所得,致Troika 欲將原訂於上(2014)年12 月底發放之最後一筆72億歐元之紓困金,延至本年2 月底發放。希臘新政府則認為先前撙節與結構性改革之紓困條件過於嚴苛,主張與Troika 重新協商,期能減記部分債務,並希望將希臘基本預算盈餘相對GDP 比率從現行的4.5%降至2.0%。因希臘與國際債權人各自堅持立場,本年2 月以來之協商進程一度受阻。最後在希臘及歐元集團財長各退一步下,本年2 月20日初步達成展延紓困案4 個月,最後一筆72億歐元紓困金亦延至6 月底前發放。希臘則依約於本年2 月23 日交付簡略改革計畫,次日並獲歐元集團財長通過,希臘債務危機暫除。惟希臘遲不願就改革計畫提供相關細節,並堅持透過政治途徑解決債務困境,迄今與國際債權人債務協商仍無突破性進展,本年6 月底紓困案展延期限到期前,希臘仍有債務違約、脫離歐元區疑慮。(二)一旦希臘脫離歐元區,負面衝擊有限未來若希臘最終仍選擇退出歐元區,對歐元區之影響預計將低於2009 年之危機,主要因自歐債危機於2012 年達到高峰以來,歐元區已執行多項改革。例如:(1)推動銀行業聯盟,可透過單一銀行監理,由ECB 直接監理歐元區銀行,以防範銀行業危機;(2)由歐元區各國出資7,000 億歐元設立的「歐洲穩定機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 ESM),可及時貸款予財政困窘之國家。目前希臘3,225 億歐元之債務中,逾7 成由Troika 持有;另上年第3 季歐元區銀行對希臘之債權僅338 億美元,為2008 年第2 季高峰之2 成不到。因此,即便希臘違約,對私部門及民間金融機構之負面衝擊亦將有限。ECB 自本年3 月起已擴大資產購買規模,加上部分申請紓困之國家如葡萄牙與愛爾蘭等經濟已見改善,故希臘脫歐的擴散效應不大,不致蔓延至其他歐洲邊陲國家,對市場衝擊亦在可控制範圍。儘管未來協商結果未定,預期仍不致威脅歐元區整體穩定。惟一旦希臘退場無法避免,Troika 則應有因應方案,預防金融市場動盪帶來之風險。一、前言希臘政府長期舉債嚴重,財政赤字偏高,加以稅收徵管不善,終於在2009 年發生主權債務危機,並數度引發希臘可能脫離歐元區之疑慮與恐慌。為防範風險迅速擴散,在希臘同意採行財政撙節及改革計畫下,分別於2010 年及2012 年先後獲得2 輪國際紓困資金援助。雖然希臘財政撙節及改革計畫成效漸顯,惟勞動市場仍未顯著改善,民眾之不滿情緒終使主張反撙節之極左派政黨Syriza 贏得本(2015)年1 月25 日之國會改 選。新政府組成後,與歐盟(EU)、國際貨幣基金(IMF)及歐洲央行(ECB)等國際三大債權人(Troika) (註1) 重啟債務協商,將紓困案最後一筆款項撥付日期自本年2 月底展延4 個月再發放,希臘債務危機暫除,惟未完全解決。本文主要探討本年希臘重燃債務危機之始末。除前言外,第二節回顧2009 年希臘債務危機引爆原因,及厲行財政撙節與改革計畫換取國際紓困之發展歷程;第三節簡述Syriza 崛起背景;第四節探討希臘新政府與國際債權人展開債務協商迄今之發展;第五節提出希臘若退出歐元區對其本身及國際市場之影響;第六節則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