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之迷思:低血糖與心血管併發症

不論在第一型還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族群,心血管疾病的相關併發症都是其最常見的死因。由於糖尿病是以血糖代謝失調為主要表現,過去大部分的研究都著重在探討高血糖在心血管併發症中所扮演的角色。然而,近期越來越多的研究開始著眼於低血糖現象與心血管不良預後之間的相關性,也有越來越多的實證醫學證據支持並解釋這樣的觀察假說。嚴格控制血糖(intensive glucose lowering therapy) 容易引起低血糖,而傳統的血糖控制標準(conventional treatment) 又會讓病人的血糖值普遍偏高,增加血管病變的風險。近十年來,幾個大型臨床試驗的結果發現,不論是第一型或是第二型糖尿病患,嚴格控制血糖可能會顯著增加低血糖的風險,進而對預防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風險方面產生「弊大於利」的結果。此外,基礎研究發現低血糖可能透過某些機轉引發心血管事件的產生,例如: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化、血栓生成因子的產生、心臟電氣反應異常及心律不整、發炎反應及粥狀動脈硬化。比較不同的降血糖藥物發現,使用sulfonylurea 或胰島素,其低血糖的機率均高於其他口服降血糖藥;而近年來一些研究顯示,以腸泌素為基礎的治療(incretin-based therapy) 用在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可同時降低低血糖跟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