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方士庶〈仿董源夏山烟靄圖〉的畫緣與人緣

清方士庶〈仿董源夏山烟靄圖〉,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此幅款:「余何幸得覩 全卷。」所仿是今日藏上海博物館五代南唐董源〈夏山圖〉。圖卷跋紙方士庶的觀 款:「乾隆二年,學畫人方士庶沐手敬觀。」又下一行:「桐城方貞觀、安東程嗣 立、吳縣徐堅同觀。」〈夏山圖〉畫幅所見收藏印記,有「汪令聞氏秘藏」。汪廷 璋是揚州大鹽商,字令聞。方士庶曾坐館其家,當時也延聘黃尊古,以是士庶從 學,山水大進。汪廷璋清乾隆三年為方氏刻成《方貞觀詩集》。方貞觀稱譽雍正 朝後江南一帶,方士庶與汪南鳴、程嗣立為畫壇三鼎立之人。程嗣立即徐堅之師。 汪約聘徐堅坐館其家七年。 近三十年來,藝術史的研究,「地區與網絡」觀念興起,徽商、鹽商與藝術 家關係即是。方士庶記有自己的書畫見聞、見解、題畫詩、友朋往來,以及生活 傳記,頗多相關。方士庶畫〈夏山圖〉並不依樣畫葫蘆,而是有所剪裁。說來這 是飽飫名作,取之於典範的山巒樹石,重加剪裁,這種透過現成的圖式語彙,創 作方式,遺形取意,正是牝黃牡驪,所以成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