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急診實施駐院主治醫師制度,能有效改善醫療品質及全人醫療照護:兩年成效分析

目的美國自從實施駐院主治醫師制度(Hospitalist,簡稱HOS)可以提高醫療品質、減少成本。本研究想要瞭解在急診實施HOS是否仍具正面效益?方法分析個案醫院於急診成立特殊單位實施HOS兩年成效。比較待床死亡率、6-及24-小時住院後轉加護病房比率、待床、超長待床時間等,及病人滿意度調查。結果利用ANOVA分析兩年成效,待床死亡率由0.08%降至0.03%,住院後6-小時及24-小時轉加護病房比率皆呈顯著下降(p <0.01),待床時間及超長(>48小時)比率仍有下降趨勢,病人滿意度調查可達90%以上。顯示在急診成立特殊單位,對於病人照顧具正面成效。結論在急診實施HOS制度兩年成效,可減少死亡率、改善醫療品質、減少病情惡化、提高滿意度。對於目前各醫院急診人滿為患,本研究或可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