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相關惡性腫瘤

愛滋病自1981 年在非洲爆發流行,至今三十多年間已蔓延至全世界,已名列全人類三大傳 染病之一。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 的致病原是人類 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透過同性、異性性行為,靜脈藥癮注射以 及輸血、母嬰垂直感染等途徑,逐漸散布到全世界,造成全球大流行。在臺灣,愛滋病感染者以 青少年族群佔大宗,男男同性戀間不安全性行為是主要危險因子,每年仍然有2,200 多人新的愛 滋病個案在發生當中。雖然有陸陸續續新的治療藥物的發明,使高效能抗反轉錄病毒療法效果越 來越好,副作用越來越少,但到目前為止,患者仍須終身服藥控制病毒。伺機性感染仍可見於至 晚期才診斷出愛滋病毒感染的病人,或服藥遵從性不佳導致免疫力無法提升之病人。高效能抗反 轉錄病毒療法延長病人的存活年限,但是在免疫系統缺損的病人中惡性腫瘤成為極重要的伴隨之 疾病。本文探討進入高效能抗反轉錄病毒療法時代後愛滋病人面臨的伺機性感染症(opportunistic infection) 及惡性腫瘤(malignancy) 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