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永遠的名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自Leslie S. Klinger v. Conan Doyle Estate案探討故事角色著作權保護爭議

廣受世界各地民眾歡迎的小說和動漫角色,往往商機無限,因此,故事人物角色是否受著作權保護、保護範圍為何等問題,值得探究。具體而言,後起創作者利用公版著作中的故事角色創作新著作是否仍應取得授權的問題,實為本文討論核心。美國法院發展出兩種主要的檢測標準,「充分發展」檢測和「構成故事」檢測,以判定人物角色是否可獨立取得著作權保護。由於近年來美國許多經典作品因著作權存續期間屆滿而陸續進入「公共領域」成為公版著作,所以是否需要取得授權問題備受關注。 2014年 6月美國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 Leslie S. Klinger v. Conan Doyle Estate案,即是針對利用公版著作改作成衍生著作之適法性問題加以分析討論,是備受美國法學界和產業界矚目的最新案例,所以本文以此案例為導引,探討故事角色著作權保護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