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說明書中所載之先前技術--以智慧財產法院行政判決99年度行專訴字第129 號、103年度行專訴字第84號為探討核心

申請人於專利說明書中所載之先前技術應記載至何種程度?才可稱為明確且 充分揭露,以達可據以實現所請發明。於專利審查實務過程中,申請人經常主張 未記載於說明書之技術特徵為申請時之通常知識,並無須將該通常知識記載於說 明書內;然由於專利權之排他性影響公眾權利甚鉅,且專利權人須讓公眾清楚瞭 解其發明,進而讓公眾可開創新的發明;故專利審查人員認為申請人於獲准專利 前,有義務將其發明充分揭露清楚,務必於說明書內載明所請發明之技術特徵; 兩者間常因某些技術特徵究竟需不需要揭露於說明書內互有主張。究竟該些技術 特徵是屬於應記載於說明書內之先前技術,還是屬於無須記載於說明書內之申請 時通常知識,兩者有別。本文將從智慧財產法院99 年度行專訴字第129 號、及 103 年度行專訴字第84 號判決討論分析該些判決爭點,即申請人所舉證之先前技 術(學術文獻或專利文獻)有無記載於說明書內之必要。另為釐清前揭爭點,並 參考五邊局於2014 年4 月所舉辦專利調和專家平台(Patent Harmonisation Experts Panel, PHEP)會議討論之引用先前技術報告,說明先前技術應揭露於說明書中有 哪些要件,並闡述該些先前技術若涉及理解所請發明、檢索與審查之揭露要件, 應予以詳載於說明書內。最後亦會就我國專利法相關規定予以分析無須記載於說 明書中先前技術之通常知識的認定條件,期能令專利從業人員對須記載於說明書 之先前技術,與無須記載於說明書內之通常知識能有進一步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