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用治療性遊戲協助一位學齡前期支氣管肺炎病童執行胸腔物理治療之成效

摘要 本文主要在探討治療性遊戲對於一位學齡前期支氣管肺炎病童接受胸腔物理治療之護理成效。本個案研究藉由參與性觀察、直接護理及會談溝通等方式來收集資料,護理期間自2006 年12 月14 日至12 月21日,將互動過程寫成行為過程實錄四篇,並加以整理分析,發現個案有「呼吸道清除功能失效」的護理問題,個案對噴霧治療及背部叩擊出現強烈抗拒反應,因案母背部叩擊技巧不當,加上案母教養上較順從個案,因而導致噴霧治療效果不彰。故筆者先利用玩遊戲來建立信任關係,並轉移其注意力,運用設計多項生理健康促進性遊戲(如:吹棉花蟲、吹太空泡泡、吹氣球狗尾巴、吹紙風車、吹紙蟲蟲、吹彩畫、吹乒乓球過杯子)、情緒宣洩性遊戲(如戳戳樂)與指導性遊戲(如利用器官娃娃衛教背部叩擊)來訓練有效深呼吸技巧,以增加其肺部擴張,讓個案轉變為願意接受與配合噴霧治療及背部叩擊,並結合使用「行為契約」來達到持續性制約與正增強效果。護理人員應考量病童的個別需求,將治療性遊戲納入護理計畫中,以正向強化病童及家屬對治療的配合度,如此不但能促使住院病童獲得優質化的照護,並能提高出院後的適應度,此一成功的照護經驗可供臨床兒科護理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