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照顧一位血管炎導致十趾壞疽病患之護理經驗

摘要 身體外觀、結構及功能的改變對任何人而言都是極大的壓力,若不及時予以協助及處理,將造成身心傷害及功能缺損。本文是筆者於2005年11 月9 日至12 月19 日護理一位因血管炎導致十趾壞疽的64 歲男性病人,未來將面臨自動截肢的衝擊及其因應行為的護理經驗。運用Gordon 十一項功能評估為架構,以直接照護、觀察、會談、傾聽等技巧收集資料,進行護理評估,發現個案主要護理問題包括:身體心像紊亂、潛在性危險性感染、腹瀉及週邊組織灌流改變等四項。針對個案狀況擬定個別性護理計畫,鼓勵其表達和宣洩情緒,耐心傾聽,接受其行為反應,協助照顧身心,並適時給予支持,使個案願意參與自我照顧,進而接受身體心像改變的事實,促使其達成生活上能自我照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