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位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病患採俯臥治療之護理經驗

摘要 本文係探討一位38 歲女性病人因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於急診加護病房住院期間採俯臥治療之護理經驗。筆者運用Gordon 十一項健康功能型態作為評估指引,在護理期間2007 年4 月27 日至2007 年5 月15日,透過身體評估、觀察及會談等技巧收集主、客觀資料,結果發現個案有氣體交換障礙、現存性感染、潛在危險性皮膚完整性受損及焦慮等四項護理問題。經由採取俯臥、嚴格遵守無菌技術、予胸腔物理治療、有計劃的協助翻身及持續給予心理支持等護理措施,終於成功協助個案肺部感染獲得控制,氣體交換改善,並減輕其焦慮,之後個案轉入呼吸照護中心,並於5 月28 日順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