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喬良的「戰略三步走」論中共國防預算與戰略建構

本文旨在探討「超限戰」作者之一的喬良,其所提出國家戰略指導 下的國防「戰略三步走」,藉以理解中共在戰略意圖、事實環境與實踐 能力上可能呈現的樣態。本文研究發現,喬良的所謂「戰略三步走」其 實並非暴虎憑河之論,而是一種融合了統治需要、事實能力與洞悉戰略 環境所展現出對未來戰略願景的勾勒與規劃。但不容諱言的是,此一戰 略構想有著極為鮮明的針對性,從而產生互動上的風險性。由於美國成 為明確的假想敵,因此喬良的「戰略防禦」、「戰略相持」到「戰略進攻」, 期程上似乎與中共的戰略發展有一定程度的契合,但前提必須置於亞太 區域戰略格局中,才有實踐的可能性。值得爭議的是,無論線性或非線 性的觀察與釐測此一戰略構想,都存著相當多的變數,包括中共真正的 戰略意圖、整體實力的提昇程度、國防預算的持續度、美國戰略格局的 安排、區域國家的態度等等,不一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