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新防衛計畫大綱下日、中新安全關係

2009 年9 月,日本民主黨取代自民黨執政,在外交與安保上展現 與自民黨政權的不同思考,力圖強化日中關係平衡美日關係,實現對等 的「美日同盟」。然而,外交的理想不敵現實的安全利益外交、安保政 策異於經濟、社會等內政相關政策,較不受國內政治影響,不論保守派 或改革派當政,皆無法改變一國所處的客觀安全環境,全憑執政者的主 觀好惡將政策改弦更張。在後鳩山內閣時期的民主黨政權揚棄「新自由 主義」(Neoliberalism)的外交路線,重回「攻勢現實主義」(Offensive Realism)的思維,建構新的外交與安保政策。本文將分析日本民主黨 關於《防衛計畫大綱》修訂之討論,據以評估日、中的新安全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