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海軍發展和東北亞安全局勢

本文主要探討中共海軍近期的發展對東北亞安全情勢的影響。從海 權理論及戰史經驗,先行分析東北亞安全情勢和海洋有關的特點,接著 分析以海軍這一軍種的特性,所能產生的影響。接著在探討要產生這些 影響,海軍所必須有的建軍作為,接著再分析中共在這些領域是否有所 作為。 本文認為中共將積極整備航艦戰力及發展彈道飛彈打航艦的能 力。因為航艦出海之後,無論戰力如何,在一段時間內中國都會是東北 亞除了美國外唯一擁有正規航艦的國家,附帶而來的政治影響力及威望 當可以預期,這也為中國在朝鮮半島議題上的立場和角色增加了一定的 籌碼。為了讓航艦戰鬥群實力有時間發展,不至於在搖籃期即遭扼殺, 也緩和隨之而起的「中國威脅論」,中共短期內將會在兩岸關係上採取 較緩和態度,所以兩岸關係無論誰執政,應當還會有一段相對平靜的時 間,但也不能排除中共以航艦作為對臺灣政治威嚇工具,可能想定包括 在臺灣周邊海域巡弋或演習,以求影響臺灣內部民意走向;或以航艦戰 鬥群擴大中共對臺已形成軍事優勢的形象。而國軍在海軍建設的壓力將 會隨共軍海軍實力的增加而增加,因為若中共若發展出彈道飛彈打航母 的能力,打驅逐艦和海軍基地自然不在話下。因此對我國而言在中共海 軍這種發展態勢之下,若不能強化海軍戰力,僅憑一些不對稱作戰的方 式要制衡中共海軍,恐怕難度將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