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變遷中的朝鮮半島新戰略情勢

進入21 世紀以來,朝鮮半島的戰略情勢出現4 大變化,即政經利 益相衝明顯、中共與美國的競合已然成形、軍備競爭日益加劇、金正恩 政權的登場,若持續發展,未來將成為影響朝鮮半島走勢的關鍵變數。 導致這些變化的主要來源是中共與北韓。本文主旨在探討進入本世紀以 來的朝鮮半島戰略情勢變遷、主要特徵及這些特徵對朝鮮半島和東北亞 的衝擊。由於一國政經利益相衝已成常態,突顯今日的戰略安全問題必 須將經貿因素列入考量。而朝鮮半島情勢緊張與緩和之關鍵,仍然掌握 在美「中」手中,此時兩強關係有交集利益,因此兩韓僅能調適自己, 來適應兩強的政策。而重啓六方會談的可能性,已因金正恩的上臺大 增,但各方是否能利用此一難得的契機,舒緩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並 走向和平與穩定,尚有待後續觀察。另一方面,就東北亞軍備競爭日益 惡化來看,稍有不慎擦槍走火而可能導致的經濟成本將會加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