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氣候變遷與國家安全:印度的新地緣衝突

環境安全(environmental security)已成為安全議題的核心問題之一,進而影響到國家的國內政策與外交政策,以及國際社會如何緩減與調適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對於印度而言,氣候變遷所帶來更是地緣戰略與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印度極為關切氣候變遷對於國家安全的影響。氣候變遷影響印度的國家安全,主要在於數個層面,分別是農業與糧食安全、海平面上升導致海岸沈沒以及極端事件發生頻率的增加,以及發展模式的轉折對於經濟的影響,這些皆會對印度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面對非傳統安全威脅,印度軍隊必然進行新的軍事變革,其裝備與組織會朝向應付可能衝突場景預作準備。為達成戰鬥與非戰鬥任務,印度將強化海軍陸戰隊的力量、強化港口安檢措施、軍隊出境預防水資源的戰爭、防範港口攻擊或海上災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