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請求項之明確性判斷--以「參數界定請求項」為中心

請求項中記載之技術特徵係判斷該請求項是否具專利要件的主要事項,倘若無法瞭解技術特徵的技術意義,則無法據以審查。以參數作為技術特徵界定請求項,常見於各個技術領域,某些情況下,參數特徵也可能伴隨相對語(RelativeTerminology)。本文係從相關法規、審查基準與法院判決入手,檢視美國與我國如何判斷以參數特徵界定之請求項(包括請求項中伴隨相對語)的明確性,並淺析二國判斷原則之異同,俾供各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