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行動應用程式使用者介面音效設計之研究

都市中的複雜街景經常影響到人們辨識各類的標誌與物件,為探討都市街景的複雜度對於各項標誌與物件辨識的影響,本研究嘗試找尋可以用來量測及描述視覺影像之色彩複雜度的方式。研究參考相關文獻,分別進行客觀與主觀的街景色彩複雜度之計算與量測。客觀的色彩複雜度以經過馬賽克方式簡化後的色塊,進行計算,分別取得色相、飽和度與亮度等的色彩屬性複雜度,並將其總和定義為整體的色彩複雜度。主觀的複雜度則分別以原始照片及馬賽克的照片,由30 位高中生進行主觀的評估與量測,同樣取得各色彩屬性與整體的複雜度數值。研究結果發現客觀與主觀的色彩複雜度間具有顯著的高度相關,顯示此客觀的計算方式可以作為評量及描述各種色彩屬性與整體複雜度的方法。研究的結果可以作為相關研究的參考,也可以應用於未來探討複雜街景對於街道中各種標誌與物件辨識研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