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數位廣告設計創意評價之準則研究

網路科技發展雖然能適時地加速廣告產業的變革,惟創意才是帶動產業業績持續成長的萬靈丹。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過往評價廣告創意的準則,是否仍適用於今日數位廣告時代之嶄新或獨特創意,進而建構一衡量數位廣告創意的各評價準則。研究藉由專家訪談彙整廣泛的數位廣告創意評估項目,研究結果得出28 項準則:「符合策略的」、「能夠解決商業問題的」、「原創的」、「與品牌具有相關性的」、「具有影響力的」、「具有參與的」、「有魅力的」、「具有娛樂性的」、「與眾不同的」、「與產品有連結的橋樑」、「互動性的」、「創意與媒體之間具有好的選擇性的」、「有感染力的」、「有故事性的」、「有邏輯的」、「富有想像力的」、「令人吃驚的」、「可以理解的」、「具有資料與科技的」、「具意義性的」、「具有品牌正面體驗的」、「新鮮的」、「有說服力的」、「運用科技的」、「具有改變行為的」、「具有記憶性的」、「可操作的」和「情感動人的」。此研究成果將可提供設計產學界進行數位廣告設計時,於概念發展階段作為設計創意適切性之衡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