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蔡英文兩岸政策辯駁

本文觀察 2016年 5月 20日蔡英文上台後的作為,認為其執政策略採「內政優先」、「外交突破」及「冷卻兩岸」三項基本原則。在此架構下,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策略有四,一為「冷處理」,二為「緩處理」,三為「逆處理」,四為「穩處理」。從 520到「雙十」的講話內容來看,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內涵不外乎「『善意』謊言包裝」和「反中對抗本質」,而其兩岸政策工具無論是「從文化台獨走向法理台獨」,或是建立「新南向政策」和推動「踏實外交」等,皆可謂是「戒急用忍」的升級版。也因此,蔡英文政府至今對承認「九二共識」仍不鬆口。但對中國大陸而言,「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卻是蔡英文在任一天就須面對,而無法繞過的一道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