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探討GUI設計保護的國際現況及相關問題

摘要 在美國,Apple 控告Samsung 的2011-CV-1846 侵權訴訟案件,陪審團作出 Apple 可獲得10.5 億美金的損害賠償之裁決,震驚了全球的企業及專利業界。其 中的3.99 億美元的損害賠償是關於產品外觀及GUI 的設計專利的侵權部分,遠 超出Samsung 與全球專利業界的預期,這案件也突顯外觀設計與GUI 的潛在價 值,提醒全球企業、專利業界,GUI 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經濟價值。WIPO 也意 識到GUI 保護的重要性,2016 年,AIPPI(國際智慧財產權保護協會)針對GUI 的保護作了一份調查問卷,調查各國關於GUI 的保護現況。本文針對國際間主要 國家及地區的GUI 保護現況予以分析,進一步討論幾個與GUI 設計保護相關的 重要問題及未來發展趨勢,希望能提供我國企業界及專利業界在申請各國GUI 保 護時可作為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