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產地團體商標與一般商標註冊相關衝突問題簡評

本文針對商標註冊可能產生之衝突與建議解決方向進行評析。商標註冊相關 之衝突,大致上可分為兩類:首先是包含地理名稱之一般商標與產地團體商標可 能產生之拉鋸,另一類則是對於相同或近似產地團體商標之商標,是否應該秉於 一般商標間之混淆誤認與著名商標之判斷標準。本文認為包含地理名稱之一般商 標註冊需特別考慮到該產地「盛產夙稱商品」之情形,以保護具有產地特性商品 所應具備之公益性與開放性。而混淆誤認之虞及著名商標之判斷,則需端視其為 類似或不類似商品,有不同應注意之考量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