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喬吉《夢符散曲》分類析論

元代曲文作家,因為外族統治,作者很少能夠彰顯於當世,元史大抵脫落,作者的作品、生平也有因此殘破不全。在這樣的狀況下,以喬夢符散曲為例,喬夢符江湖遊歷四十年,隨處所記,往往起興而作,流傳至今只剩小令兩百零九首,套數十一套。本文主要對其現存的作品,一一分類,欲找出他在創作上的特質,及其核心思想。在現今的喬夢符散曲研究論述中,大抵都是對於其中的藝術、美學、修辭、心理等等作分析,並同時列舉一小部分的曲文來做為說明;或是提出其中的作品風格來作探討,然本文期望能夠在現存的散曲中逐一說明分類,顯示比例,並對其文字內容論述中的差異性來作徹底之全面研究,能對於現今對於喬吉的分析作出更確切的例證或是反證。 由於時代背景的因素,本文先就喬夢符的生平及其散曲版本確認,對其現今所存以及亡佚的曲文作出整理,然後對於歷來喬夢符散曲評論進行分析,概括上述幾點對散曲作品論述做為佐證;進入本文主題,開頭針對喬夢符散曲曲文分類,標明類別,說明原由以及分類原因,再列出統計數據。藉由上述作者生平、歷代評論、作品分析的過程,期盼能夠將現今喬夢符散曲作完整之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