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劍別:從人物與佩劍的組合效果探討武俠小說中角色形象的性別化操作

本文聚焦於武俠小說作品當中特定角色及其佩劍的搭配對小說人物形象的刻劃所具有的潛在效果,試著以之探究其間所蘊含的性別因素。經由相關脈絡的爬梳,本文首先對於劍這種武器在武俠小說裡獨有的重要性予以深入琢磨,藉此確立一種相當於以劍觀人的角色形象分析途徑本身的充分基礎之所在,其次再根據此等基礎來檢視若干相對具有影響力的作品內指標性的人物與佩劍組合,考察當中存在的性別差異乃至以男性為尊的性別階序。有鑑於若干指標性個案當中大致皆呈現了傾向把特定型態的佩劍與特定性別的角色予以搭配的書寫策略,本文主張,武俠小說作品在呈現其角色形象時所普遍具有的性別化操作手法,可以充分地反映在人物與佩劍的組合效果上:不同性別的指標性角色,在持劍的姿態、佩劍的外觀上其實足以透露出讓人意味深長的差異,而這樣的差異可以被解讀作是出於一種以異性戀男性為本位的觀點,傳達出了對女性的佔有欲及矮化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