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澳大利亞華文學校的觀察與思考--來自社區語言教育視角的研究

本文重點是從多元文化社會中民族社區教育的角度來考察澳大利亞華文教育的現狀,分析其特點及存在的問題,探討華文學校如何適應全球化、本土化的新態勢,如此才可有持續的發展。主要是針對華人社會的華文教育,在諸如澳大利亞這樣的多元文化社會中,更多地體現為一種社區語言教育;華文學校的生存與發展在更大程度上取決於當地社區語言教育的整體環境;華文學校必須在教學品質及形式上達到新的高度,能注重實現和拓展其作為民族社團及成為當地多元文化一分子的社會功能,發揮社區服務的功能,並承擔更多向主流社會展示優秀中華文化的職責;因此來自祖籍國政府的支持亦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