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探討美國產業指標、原物料商品價格與美國股市波動之關聯性研究

自工業革命以及科技進步下,邁向工業化與城市化的國家,經濟也漸漸的發展起來。自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引發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趨勢呈現不穩定的情況,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劇烈,股市變化難以預測。因此,本研究採用2010年01月至2017年12月之月資料的美國房價指數、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西德州原油價格、國際銅價與S&P 500之間的關聯性,以單根檢定、共整合檢定、向量自我迴歸模型(Vector Autoregressive Model, VAR)、衝擊反應分析以及誤差項變異數分解等方法進行分析。實證結果可知美國房價指數、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西德州原油價格、國際銅價與S&P 500之間沒有共整合關係。透過VAR模型分析指出,產業指標的房價指數對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國際銅價、S&P 500有顯著的影響關係,原物料商品的西德州原油價格對ISM製造業採購經理與S&P 500也具有顯著影響關係。從衝擊反應分析可看出,在短期時,美國房價指數、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西德州原油價格、國際銅價與S&P 500會受彼此之間影響,但長期而言,五個變數之間會逐漸趨於平穩回到均衡狀態。最後預測誤差變異數分解的結果,短期內,美國房價指數、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西德州原油價格、國際銅價與S&P 500主要是受自身影響較大,但隨著期數增長,其五個變數的變動反而呈現息息相關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