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生閱讀電子書的使用經驗

在資訊數位化的時代趨勢下,電子書初出現時很多人都對其發展抱積極樂觀態度,甚至有學者預言2018年電子書會全面取代紙本書,而臺灣經濟部亦把2010年訂為臺灣電子書元年,然而現在環顧四周,縱使有多間發展商積極加入發展市場,臺灣的數位出版產業仍然未如理想地蓬勃發展,甚至出現衰退的跡象,2011年台灣數位出版相關營收仍低於出版社總營收的1%,2016年上游端的國內數位平台電子書營業額比2015年相比衰退21.1%。為了瞭解電子書未受青睞的原因,本研究將以電子書使用率最高的群體大學生作為本次研究對象,從電子書的易用性及可讀性進行探討。本研究採取問卷調查法去辦識大學生閱讀電子書比例偏低的原因。研究結果顯示電子書之可讀性及易用性均與使用電子書之意願有中度正相關,而電子書之閱讀時數與電子書之可讀性與易用性均達到顯著差異,表示電子書之便捷性、使用效率、清晰度及舒適度越高,大學生便願意投放更多時間去閱讀電子書,可提供良好閱讀經驗的電子書可提高工作效率、節省時間,成為電子書受大學生歡迎之原因。而電子書的價值面向與大學生之使用意願呈中高程度正相關,願意使用電子書之大學生,認為電子書具有越高之價值,他們認同電子書可以提升生活品質,並符合現代社會的潮流趨勢,可見大學生對使用電子書有積極樂觀之看法,會是持續使用電子書之群體,是電子書市場中具發展潛力之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