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複製技術下的失真問題--以北京商務印書館《文津閣四庫全書》為討論對象

翻查2006年由北京商務印書館複製出版的《文津閣四庫全書》,發現其中存在許多與閣本原貌的差異,大大小小的差異,足以令人懷疑出版單位為此稀有文獻「存真」的目的是否落實?該書採用數位化存檔編輯的複製技術,方便性理應勝過單純的原書影印,然而整體編印過程中,或因編輯觀念不重視手抄本形式,或因複製操作者的人為疏失,或因現代人不諳古典文獻且核校不確實等等因素,產生的「失真」現象相當嚴重。筆者並非刻意糾謬,所見瑕疵僅止翻閱時的隨機記錄,故而實際存在的問題必然比本文所舉陳者更多,之所以提出討論,是為提醒讀者警覺此版雖名《文津閣四庫全書》,但名實不盡相符,並呼籲透過更多讀者的發現問題與反映,促使出版者有所回應,進行全面修訂,以期真正實現珍貴文獻「化身千百」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