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皇帝召見對辛棄疾詞之影響

辛棄疾(1140-1207)一生為官歷經南宋高宗、孝宗、光宗、寧宗四朝,多次受到皇帝召見以及權臣彈劾,不凡的經歷造就其詞亦有不凡之成就。雖當今學界以詞人稱之,此一定位卻非辛棄疾之本意,但也不可否認其詞作所飽含的生涯歷程。本文以辛棄疾做為一個忠君愛國的南宋臣子的角度,探討其為官經歷中,皇帝多次的「召見」對其詞作所造成之影響,故第二節先依照時序闡述其一生中的六次召見,並根據詞作編年,以詞題或詞序中有提「召見」、「被召」者為主,創作年月相近者為輔討論,此節將六次召見依照在位皇帝順序排列,並以副標題明該期詞人被召的影響與心態。爬梳完辛棄疾六次被召見的始末以及詞作後,第三節再歸納其詞作對於皇帝召見反映之特色,總共分為「別離的悲痛之情」、「自嘲與反諷的矛盾心態」以及「事與願違後的絕望」三種情感闡述。由此可以看出歷經六次召見,詞人所表現出的心境變化,反映於詞作風格中,是越趨低沉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