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難度套路表概念運用在扯鈴競賽中

從運動社會學的觀點而言,扯鈴是人類的運動行為,它具有運動的種種型態。國內民俗專家蔡宗信表示近十幾年來,臺灣可以說是世界上扯鈴運動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台灣扯鈴運動文化的風貌儼然形成。在政府主導「比賽」的推廣主軸之下,扯鈴已經從「童玩遊戲」轉而定位成「競技運動」。然而在扯鈴競賽中裁判用觀察法為個別選手和參賽隊伍進行評分,裁判在技術分數的判定上,因缺乏量化的數據做為裁判的參考依據,使技術分在判定上變得較為主觀。將動作難度加以分級,讓裁判在分數判定上有所依據,使評分變得更加客觀。研究目的,初步將扯鈴動作難度做分級,制訂動作難度表;建立動作編排表之概念,擬定套路表格式;研究方法採用文獻分析法與訪談法為研究方法。